美国为了因应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,在上周提出一项减碳草案,针对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碳排放设定上限。如果通过,将是联邦政府首次依法限制现役电厂的碳排量。
提案的美国环境保护署(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, EPA)表示,未来建造的发电厂也适用这项规定,到了2042年,估计可阻止6.17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气,相当于减少美国1.37亿辆汽车的年排放量。
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碳排国,产生的温室气体有四分之一来自电厂,仅次于交通排放。EPA表示,几乎所有的燃煤电厂及经常运作的大型燃气电厂,须在2038年削减或捕捉将近全部的碳排,无法达目标电厂将被迫除役。
EPA的规定指出,不会强制电厂使用捕碳或储碳技术,毕竟新技术尚在开发阶段,成本相当高,但EPA仍会设定碳污染排放上限,电厂必须遵守规定;部分天然气发电厂则可开始将氢气等无碳排燃料与天然气混合,不过实际该怎么运行,由电厂自行决定。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