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印尼目標2060年實現淨零碳排,但政府與民間對採用核能態度不同調。(圖片來源:iStock)
印尼作為全球第8大溫室氣體排放國,承諾2060年實現淨零碳排,但國內對是否要大舉採用核能仍有爭議。印尼能源與礦產資源部(ESDM)前部長塔斯里夫(Arifin Tasrif)主張印尼未來需要核能,然而印尼地震頻繁,加上核能依賴國外技術,不像綠能有助實現能源自主,民間反核聲浪不斷。
核能具低碳、供電穩定優勢,印尼政府積極布局
核能具有低碳、高效且供電穩定的特性,備受印尼政府青睞,認為有助實現《巴黎協定》的國家自定貢獻(NDC) 目標。塔斯里夫表示,印尼計劃在2040年後採用核能,若核能安全且具商業競爭力,看不出有什麼理由拖延。
印尼早在1950年代便有發展核能的雄心,並在萬隆、日惹及萬丹建立了3座研究用核反應爐,2012年更計劃在中爪哇的穆里亞建設核電廠,但由於當時福島核災事故發生不久,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