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在第二天舉辦淨零轉型論壇,鎖定產業、金融、法制、科技四大方向,其中由經濟部發展署主辦的「綠轉未來:台灣製造業站穩國際供應鏈」分論壇,邀請中鋼、台積電、亞泥、大統新創四家減碳績優企業,分享如何打造綠色供應鏈。
2050淨零城市展產業轉型論壇講者大合照。(攝影:林柏宇)
中鋼轉型以高價精緻鋼廠及發展綠能產業為主軸,並成立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,訂出短程減碳、中長程先低碳再零碳的策略,承諾2018年至2025年以每年減少1%的碳排,之後透過新技術加快減碳速度,目標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。
在供應鏈相對屬於上游的中鋼,在政府政策推動下扶植中下游廠商,進行節能診斷、碳排盤查,結果共22家企業參與,一年節電868.3萬度、減碳4,443噸。中鋼環境保護處處長吳一民表示,「成果對中鋼來說不算大,但以客戶來說,已經相當不錯」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