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今年5月台灣最後一座核電廠「核三2號機」40年運轉執照年限到期,台灣即將正式邁向無核時代。(圖片來源:Jnlin, CC BY-SA 3.0, via Wikimedia Commons)
隨著今年5月台灣最後一座核電廠「核三2號機」40年運轉執照年限到期,台灣即將正式邁向無核時代,然而因應產業經濟發展,低碳能源需求水漲船高,朝野產學間的「核電延役」、「新核能應用」討論不曾間斷也愈演愈烈。
面對產業、AI用電需求攀升,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強調,當前最重要的是加快對人工智慧(AI)用電需求管理,並要求資料中心在設立時提供能源使用計劃,採取最佳能效設計,並履行再生能源承諾。他認為,若台灣能夠積極推動綠電建設,就不必依賴核能來滿足AI用電需求。
考量建置時間與成本,核能難滿足淨零步伐
立法院新會期2月1日開始,在野將主戰場鎖定能源議題,盼在5月最後一座核能反應爐的運轉年限到期前,推動修正《電業法》將把核電使用年限從40年延長為60年,也將現行的「非核家園」修改為「非碳家園」。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