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入 | 加入會員 | 服務引擎 | 企業合作

【獨家】餘電難題造成企業「綠電買愈多虧愈多」,電證分離新方案為何引發爭議?

EN
加入收藏

pixabay

綠電採購比例高,以及積極響應RE100與24/7 CFE的企業更容易遇到餘電問題。(圖片來源:pixabay)

為實現使用再生能源與淨零目標,企業積極買再生能源、與開發商簽署長期綠電採購協議(CPPA),但若實際用電因為產能調整而下降,或是綠電發電時間與用電時間不匹配,就容易產生「餘電」的問題。

對此,政府已提出「餘電電證分離」方案,但有學者認為這反而會讓企業一度電多付一筆錢,導致綠電成本變得極度昂貴。

解鎖本篇,掌握3大重點:

1. 企業與開發商簽署CPPA後,若實際用電量下降或時段不匹配,未消化的「餘電」只能以低價回售台電。
2. 政府擬推「餘電電證分離」,餘電無償回流電網,憑證留給開發商另行分配,但學者擔憂企業將被迫對同一度電付費兩次。 
3. 台達電2025年已達成RE100,仍因餘電問題被迫額外購憑證補足環境價值,顯示問題已衝擊一線永續模範企業。

訂閱暢讀所有內容
• 無上限閱覽全站文章內容
• 亞太新能源與碳市場深度解析
• 最新綠電、碳價格數據
• 會員限定永續政策電子報
加入全球50+萬綠領菁英行列
相關主題
Back

更多相關新聞

TOP
索取下載

請填寫資料後立即開始下載

姓名
公司
職稱
公司信箱
本網站使用cookie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,了解有關我們如何使用cookie的更多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