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).jpg)
馬來西亞砂拉越有電力管理自治權,而砂拉越能源公司為主要電力供應者。(圖片來源:砂拉越能源公司)
「砂拉越將成為東協的能源中心,我們將把再生能源電網與東協串聯。」馬來西亞砂拉越總理阿邦佐哈里(Abang Johari)曾信心滿滿提到,砂拉越有潛力成為「東協電池」(Battery of Asean),滿足東南亞鄰國對於再生能源的需求,並將綠氫、碳捕捉視為綠色成長雙引擎。究竟它有什麼條件做到綠電出口?目前的發展與挑戰又是什麼?
砂拉越綠電突破6成,以水力發電最大宗
馬來西亞是一個由13個州組成的聯邦制國家,地理上劃分為西馬和東馬兩大區域。砂拉越(Sarawak)是馬來西亞面積最大的州,位於東馬婆羅洲,因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而聞名。
砂拉越擁有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,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州,為兼顧永續發展,自2008年推出《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》(SCORE)計畫後,砂拉越州的綠電規模已大幅超標,預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在2024年衝破60%,較原訂2030年的目標,提早6年達陣。
砂拉越目前最大電力來源是「水力發電」,占比高達7成,3座主要水力發電廠的發電量為3,452MW(千瓩),另外還有1座預計2028年完工的巴類大壩(Baleh Dam),能再為砂拉越增加1,285MW的電力,下一步拚綠電出口。
值得一提的是,砂拉越因為歷史發展被賦予更多自治權,能自行管理電力相關事務及設定目標,不須跟隨馬來西亞聯邦政府的目標,而地區電力主要供應者是隸屬於砂拉越州政府的砂拉越能源公司(Sarawak Energy Berhad,SEB)。
.png)
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為各州最高。(資料來源:EMBER)
宣示再生能源倍增,首重水力、綠氫、光電
為了拚再生能源出口,砂拉越設定相當有野心的目標,計畫在2035年底前,將綠電產能提升至每年15GW(百萬瓩),若與去年總裝置容量5,745MW相比,砂拉越必須在12年內增加近2倍的再生能源,而砂拉越的目標比馬來西亞半島(11GW)還多出4GW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