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展再生能源在近年成為主流,如何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,減少碳排量,已經成為共識。日本除了積極開發氫能等再生能源,也將目光轉往較少被討論的氨氣身上。到底氨氣發電有什麼特點?未來台灣也有機會發展這項技術嗎?

圖為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年在美國參加國際綠能展示會時,製作的「零碳排火力發電廠」介紹影片片段。(圖片來源:擷取自metichannel Youtube)
氨氣發電是什麼?
「氨氣發電」是利用燃燒氨氣產生的熱能和動能推動渦輪機,進而產生電力的發電方式。
氨氣發電的原理和傳統上燃煤、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一樣,差別只在於原料不同。因為氨氣的化學組成不含碳,所以燃燒氨氣不會產生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等含碳廢棄物。光是這點,氨氣發電就能徹底解決燃煤和天然氣發電廠為人詬病的碳排問題。
氨氣發電不會產生碳排量。既然這麼厲害,為什麼我們過去很少聽到呢?
事實上,氨氣發電還是一項未臻成熟的技術。目前還沒有辦法做到100%純燃燒氨氣(日文稱「專燒」),只能做到氨氣混合煤炭或天然氣的「混燒」。而且燃燒氨氣的過程雖然不會產生二氧化碳,但會產生對人體或環境有害的氮氧化物(NOx),須妥善處理。
重要到日本作為一種戰略資源,氨氣優點在哪?
和台灣一樣仰賴能源進口的日本,為什麼會開始研發氨氣發電?
在2020年制定的「新國際資源戰略」中,日本首次將氨氣視為有效對抗全球暖化、實現零碳排的燃料。隔年發表的「第6次能源基本計劃」,更將氨氣發電列入能源組合。然而,日本並非單純將氨氣定位成發電用燃料,而是視為補足氫能缺點的戰略資源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