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).jpg)
馬來西亞、南韓將興建逾20座生質壓縮天然氣(Bio-CNG)工廠,將棕櫚油廢棄物轉化為再生燃氣。(圖片來源:iStock)
馬來西亞與南韓於19日簽署合作意向書(LOI),將在馬來西亞共同推動利用棕櫚油廢棄物生產生質壓縮天然氣(Bio-CNG)的計畫。Bio-CNG是將沼氣經提純與壓縮後製成的再生燃氣,甲烷濃度可提升至92%至98%。
該計畫以棕櫚油廠廢水(POME)為主要原料,這類榨油過程產生的液態副產品富含有機質,可作為生質能源的重要來源。該設施也是相關投資計畫首個落地項目,整體投資規模約7億令吉(約新台幣53億元),未來目標在馬來西亞全國興建超過20座沼氣升級設施。
值得留意的是,這也是馬來西亞與南韓首個獲得《巴黎協定》第6.2條正式認可的合作項目,未來可產生國際轉移減量成果(ITMOs),為兩國透過跨境合作減碳樹立新案例。
生質壓縮天然氣(Bio-CNG)是什麼?
棕櫚油加工過程會產生大量棕櫚油廠廢水(POME),每生產1噸粗棕櫚油,約會排放2.5至3.5噸POME,形成穩定且集中的有機廢棄物流來源。
解鎖本篇,掌握3大重點:
- 馬來西亞與南韓計畫建設超過20座Bio-CNG工廠,每年可減少高達38.4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,其中登嘉樓專案將作為全國推廣模式的示範試點。
- 馬來西亞每生產1噸粗棕櫚油,約會產生2.5至3.5噸棕櫚油廠廢水(POME),形成穩定且集中的生質甲烷原料來源。
- 國際能源總署(IEA)估計,東南亞永續生質氣資源潛力相當於目前天然氣需求的一半。
